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配套 » 正文

圆明园4大兽首下周亮相东莞

发布日期:2014-06-20 10:3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曾流失海外的国宝级文物、圆明园兽首铜像中的牛首、猴首、虎首和猪首将于下周五来莞展示。此次活动是保利地产联合保利艺术博物馆共同开展的“2011保利地产圆明园兽首暨南北朝佛像五城巡展”活动的首站。本次展览为全公益性质,广大市民届时可免费参观。
       据了解,圆明园十二生肖兽首铜像是原圆明园喷水池中“十二生肖报时喷泉”的构件,是由驻华耶稣会教士郎世宁所设计,他以十二生肖的坐像取代了西方喷泉设计中常用的人体雕塑,以兽头人身的十二生肖代表一天的二十四小时。每个动物就是一个喷泉机关,每到一个时辰,相应的动物口中就会喷水两个小时,每座铜像轮流喷水,在圆明园中蔚为奇观。
       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入侵圆明园后,将铜质兽首从石身上砸下来带走,从此十二生肖兽首流落四方。2000年4月30日和5月2日,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中的虎首、牛首和猴首在香港拍卖时,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以总价3000多万港元拍得三件国宝。2003年9月,澳门著名实业家何鸿燊又以高价从美国私人藏家处购回猪首,并捐赠给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至此,这四件兽首铜像在流失海外140余年后,终于结束了漂泊的旅途,回到了故乡,并被永久收藏在保利艺术博物馆内。
       其他生肖兽首铜像现今流落何方?据了解,除了马首在2007年被何鸿燊以6910万港元的创纪录价格拍得后捐给国家外,鼠首与兔首在法国被拍卖,仍流落海外,而龙首、蛇首、羊首、鸡首、狗首则下落不明。
       此外,此次展出的国宝除了四件圆明园的兽首,还有14件南北朝佛像珍品,它们都是国家的一级文物,文化艺术价值极高。另外,在东莞进行首站展示后,还将分别在广州、增城、中山、珠海四个城市进行巡展。
来源:南方都市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