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配套 » 正文

到2020年中国旅游消费将达7万亿元 东莞“旅游+”怎么做?

发布日期:2016-12-19 16:5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6年3月27日,万科2016东莞松山湖国际马拉松赛开跑。图为半马选手冲刺后留影 记者 曹雪琴 摄
近年来,“旅游+体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等模式存在着巨大的想象空间。

继今年3月份东莞举行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后,下月,2017年厚街工业旅游半程马拉松赛又将开跑!这次“半马”路线经过厚街最美大道,跑步之余还能品到当地特色美食,甚至可去逛逛当地历史悠久的鳌台书院等人文景点,听听当地人喜欢听的粤剧……

11月底,国务院出台85号文件,也关注了旅游+体育这个跨界产业——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力促旅游、体育等产业进一步发展。

东莞日报记者了解到,就在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实现旅游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元;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万亿元。同时还强调“要加快旅游产品开发,鼓励发展体育旅游、冰雪旅游、健康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

“旅游+体育”方兴未艾

其实,除了即将举行的厚街“半马”,早在今年3月份,东莞已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事——赛道设置完美,从美丽的松山湖到城区,一路景点不断,通过央视的现场直播、无人机拍摄等工具,展现“不一样的东莞”的城市魅力。

如今,马拉松、越野跑等户外项目已成为多地刺激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领跑者”,而且从一线城市跑起的马拉松等赛事,已经扩散至二、三线城市。

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马拉松赛事仅有51场,而2015年已达到134场,参赛人次超过200万。事实上,办一场马拉松,一是能极大提升城市形象,二是能带动当地旅游业和会展业相关发展。

有关数据显示,2014年杭州马拉松赛,位于起点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布丁酒店,预订率超9成;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开办以来,到兰州旅游的人数年均增长超过15%……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也关注了体育旅游,表示要“出台促进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

体育旅游也被认为是下一个热点之一。记者从各方了解到,体育旅游形式包括休闲体育旅游、健身体育旅游、观战体育旅游、竞技体育旅游、探险体育旅游等。

北京大学中国体育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何文义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体育产业是个“大产业”,要“跨界”和旅游等产业共同发展。他说,旅游很难解决自身两个问题,一个是淡季的客流量,第二个是回头客。恰恰体育能够解决这两个问题,体育能够为旅游创造更大的附加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体育旅游产业上,东莞早有谋划——根据东莞的规划,将构建会展游、体育游、乡村游、生态游、水乡游、古迹游、文化游、工业游、健康游、休闲游等“十大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发展新空间。

更具体来说,我市还鼓励发展休闲街区、城市绿道、体育公园、慢行系统,拓展城市休闲空间,依托山地、森林、湖泊、湿地等优质旅游资源,建设一批高水平旅游度假产品和休闲度假地。

“旅游+工农业”成大趋势

此外,记者还留意到,上述《意见》提出实施乡村后备箱计划,打造城乡一体化的旅游新路线,让城市中的人们享受乡村的气息,让乡村的绿色食品成为人们的厚爱,这样一来,既拉动了乡村消费,带动了绿色乡村经济的发展,又可以更好地促进城乡经济的一体化。可以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是绿色的朝阳产业,包含了休闲、观光、度假、体验、购买等多个层面。

于东莞而言,农业旅游、工业旅游也大有发展空间。近日,东莞市旅游局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发挥“旅游+”融合作用,积极发展会展旅游、红色旅游、工农业旅游,探索发展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和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大力发展旅游购物,强化旅游文化节庆品牌打造,培育旅游消费热点。

并且,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计划,激发乡村旅游发展活力,引导乡村旅游特色化、智慧化发展,完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探索推动乡村旅游创客行动,大力推进乡村旅游致富工程。

在华南理工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系主任吴志才看来,一方面,东莞可以把水乡片区的三农提升为三景:都市农业成为景观农业,特色乡村成为景观村落,水乡农民成为景区农民,打造成具有一流体验性的乡村旅居目的地;另一方面,东莞可利用产业资源的优势,以工业支撑旅游做强,以旅游促进工业转型,大力发展工业体验旅游。

延伸阅读

到2020年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万亿元

12月14日,国家发改委公布的《关于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指出,要促进旅游供给的结构性矛盾逐步缓解。其中提到,打造1000家新的自然生态环境良好、文化科普教育功能完善、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吸引力的精品景区。到2020年,将实现旅游投资总额达到2万亿元;旅游消费总额达到7万亿元。《通知》指出,要加快旅游产品开发,鼓励发展海岛旅游、体育旅游、邮轮旅游、研学旅游、温泉旅游、冰雪旅游、健康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

在此之前,11月29日,国务院85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提出了3个方面10大领域35项政策措施。围绕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重点领域,引导社会资本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提升服务品质、增加服务供给,不断释放潜在消费需求。

数据

2015年东莞全市旅游接待人数3199.09万人次,同比增长14.62%,其中国内游客2825.69万人次,同比增长16.06%,自2011年以来重回两位数的增长;旅游总收入395.18亿元,同比增长5.49%。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