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会展业的"东莞模式":每6天就有一个展会

发布日期:2019-01-02 15:0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东莞进入“展会季”。

11月22日上午,第23届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在有“南派时尚之都”之称的虎门镇隆重开幕。而同一天,在东莞塘厦镇,2018(第十届)高尔夫球博览会开幕。

巧合的是,就在一周前,第十届中国国际影视动漫版权保护和贸易博览会和2018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也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举行。而明天,2018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也将开幕。

加博会、海丝博览会、智博会、名家具展……一系列高规格大型展会每年在东莞轮番上演,平均每6天就有一个成规模的展会。这是当前东莞会展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东莞会展业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迄今已走过近30个年头。在此期间,东莞不断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和经验总结调整城市会展战略定位。2017年,东莞荣膺“中国十佳会展城市”和“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称号。

与大部分会展城市不同,东莞是先有展会,后有展馆,被行业誉为中国会展业的“东莞模式”,成为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城市会展业优秀案例”的研究对象。东莞的会展业有哪些特点?展会对东莞经济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奇迹 “小镇办大展”

11月8日,“第十五届中国会展高峰论坛暨2018中国会展业创新大会”召开。在大会上,东莞的厚街镇被评为“改革开放40年·中国最佳会展目的地名镇”称号,与上海、北京、杭州等一线会展城市同时获得,成为全国唯一一个荣获奖项的镇级单位。

这是一项“国字号”的荣誉,足以体现厚街镇在会展行业的地位。厚街,一个120多平方千米的小镇,从20年前举办第一届家具展开始,便开启了会展经济的发展历程。“小镇办大展”已成为中国会展经济版图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1999年3月13日,厚街办起了第一届家具展,帮助镇内的230多家家具企业打开更广阔的销路。这个从双岗村民自建家具商场起步的展会,用10年时间就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的家具展览会。每年两届的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规模达77万平方米,中国7成以上的品牌家具企业在这里集中展出。

“从当年的一个小镇举办的小型展览会,到今天成长为一个全球性的展览会,我作为一个家具人,一个展览人,在厚街这个地方见证中国家具产业的巨变,心里由衷的骄傲。”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总经理方润忠表示。

   “当时可以说是一炮而红。”见证该展会起步的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卫胜表示。之后,该公司马上考虑扩大规模,在第三届的时候,这个展会的展览面积已经从原来的4万平方米扩大到7万平方米。

作为“华南工业展览之都”,厚街镇的实力名不虚传。特别是2018年以来,共有57个展览项目在厚街镇举办,其中2018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中国国际核技术应用展、2018中国国际塑料循环展等11个国家级展会中有4个是首次从北京移师厚街举办。截至11月10日,该镇已服务42个展会的举办,同比增长19.25%;共有9848家参展商前来设展办会,累计参观采购人数达131万人次。

    现状 平均每6天一个展会

厚街镇只是一个精彩缩影。据东莞市商务局统计,东莞每年举办较具规模的展会60场左右,相当于每6天就有一个成规模的展会。有加博会、漫博会、科技合作周、海丝博览会、智博会等国家级、省级展会。

以2017年为例,东莞举办展览规模在3000平方米以上的展览会共64场,总展出面积逾300万平方米,总参展商超过1.4万家,共吸引采购商和观众逾310万人次,参展产品涉及电子机械、纺织服装、家具、造纸印刷、五金模具、食品饮料、动漫、汽车、文化等多个行业。

其中工业类展览会以“名家具展”“广印展”“智博会”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其中“名家具展”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现时最大规模达91万平方米,成为世界著名的家具专业展;“广印展”在莞每四年举办一届,展览面积达14万平方米,成为中国第二大、世界第三大国际印刷展;“智博会”展览面积达11万平方米,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机械展之一。消费类展览会如“台博会”“道滘美食节”“汽车展”“茶博会”“农博会”“龟展”等则刺激消费、拉动内需。
除了上述国家级、省级的专业展会外,从各个镇街派生出的专业展会也办得如火如荼。1996年11月,虎门举办了第一届服装国际交易会,并大获成功。如今,一年一度的中国(虎门)国际服装交易会成了虎门的国际性商贸平台。此后,凭借着产地办展的优势,各种专业展会在东莞镇街遍地开花,涌现出长安五金模具展、大朗织交会、塘厦高尔夫球博览会、横沥模具展、寮步香博会等一批特色展会。

 一些国内知名展会纷纷落户甚至移师东莞。“特别要指出的是位居全球第二的北京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今年首次登陆东莞厚街,展览规模近10万平方米。”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阎志斌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吸引了中印协国际展览有限公司、香港讯通、中国机械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在莞注册,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东莞讯通会议展览有限公司、东莞市永冠物业投资有限公司被确定为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之一,有力提升了东莞办展的水平和会展业发展的支撑。

   解密 会展名城的办展密码

 与大部分会展城市不同,东莞是先有展会,后有展馆,成功开创了“产地办展模式”“两馆一体化经营管理模式”和“展贸合一模式”,被行业誉为中国会展业的“东莞模式”,成为商务部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城市会展业优秀案例”的研究对象。

 这种办展模式是如何发展起来的?

 作为全球知名的制造业基地,东莞已经形成了以电子、机械、纺织、服装、家具等为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完整的产业链。依托东莞强大的制造业基地优势,“加博会”“智博会”“名家具展”“广印展”“服交会”“织交会”等多个大型工业类展会应运而生,形成了产业办展的独特模式。

 制造业优势只是基础,要吸引海内外的参展商慕名来参展,还需要过硬的展馆条件。东莞现有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常平会展中心、虎门会展中心3个专业展馆,室内可展览面积约18万平方米,室外可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

 其中,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作为东莞最主要的专业展馆,于2002年建成,建成展馆7个,室内可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可设标准展位7000多个,拥有85~2400平方米大小会议室共11个,并先后获得全国最佳服务展览场馆、中国品牌会展场馆等多个荣誉称号。

    “我们要做的是全力擦亮‘华南工业展览之都’这个牌子,同时顺应时代需求,把一些创新的高端消费展纳入到东莞。”陈卫胜表示。在展会服务上,该公司在国内率先推行一站式A+服务和创建会展业服务标准,并因此荣获“广东省现代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单位”称号,是我省会展业唯一一家获得该称号的企业。
除了硬件上的布局,东莞在展会服务等软件上也备受参展商好评。在各种展会期间,东莞的海关部门都派驻工作经验丰富的关员现场“坐镇”,为参展企业、客商全程提供海关政策咨询等服务。

 此外,东莞还成立东莞市会展工作联席会议,出台了《东莞市促进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东莞市重点品牌展会认定办法》,每年组织认定重点品牌展会。厚街镇还设立2亿元会展产业基金,市镇联动。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东莞会展业借助“海丝博览会”举办的契机,通过我市在境外设立的经贸办事处的资源优势,为在东莞办展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国际市场信息和国际采购团。如厚街先后与美国高点、意大利米兰、荷兰皇家、德国科隆、南非德班等海外展览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缔结成为伙伴关系,提升了东莞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 

    意义
“一业兴百业旺”

东莞艾尼索事业有限公司,一直是东莞各类展会的常客。该公司董事长余湖北对记者说,在2016年4月举行的加博会上,该公司拿下1000多万元订单,是艾尼索公司全年订单的一半。参展一次,“够吃”半年。

事实上,无论是哪一类展会,经贸合作都是核心。打铁还需自身硬,对于很多参展商、采购商来说,展会在他们心目中的地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能在展会中做多少生意。

对企业来说,展会是信息咨询、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举办展会,可以加强与先进企业、人才的沟通交流,有助于准确把握行业发展新趋势,客观上加速了产业转型升级的进程。

市商务局曾做过统计,在参加过“加博会”“海丝博览会”的1000多家企业中,新增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20多个,占全市总量的20%。参展企业通过“第37届名家具展”初步达成开设海内外品牌门店的意向达2.1万家,首次参展的“东方荟”就签订了42份门店的合作订单。而“智博会”,则进一步加快了我市“机器换人”步伐。

此外,展会更是企业开拓市场的有效途径,通过参加展会,企业在家门口就可以开拓市场,大大减少了参展成本。南非、阿联酋的东莞产品展销中心成为了“永不落幕”的展会,为东莞企业提供展示平台,进一步开拓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
   
    会展业一直被视为“一业兴百业旺”的产业,拉动的不仅仅是订单,更多的是带来庞大的人流和资金流,带动东莞众多产业焕发新的活力,商业、酒店业、旅游业等都是最直接的受益者。据统计,2017年全年,厚街各星级酒店接待百人规模以上的各类会议超300场,接待人数约20万人次。

 毗邻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的嘉华大酒店,因地理位置的优势吸引了众多客商入住。近年来,酒店不仅扩充了西餐部、增设礼拜室、招聘外籍服务员,还在礼宾、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优化。该酒店总经理曾向红表示,2008年,会展类收入在该酒店的营收占比中只有30%左右。十年过去,这个比例已经升到了50%以上。

 通过举办大型展会,东莞已经与70多个国家的政府、商协会、企业都建立了多层次的关系,吸引境内外100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如今,“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的美丽东莞形象,已经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记者 曹丽娟)

          东莞阳光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