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关于加快发展东莞会展业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6-03-02 17:54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提案人: 民盟市委会

“十三五”时期既是东莞会展业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又是东莞会展业全面落实科学发展战略的机遇期,还是东莞会展业全面迈向国际化的升级期。发展会展业尤其是高端会展业,是确保东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选择。

一、东莞会展业面临的发展机遇

1、制造业强市战略的助推。制造业是东莞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器。2015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实施“东莞制造2025”战略的意见》,把“东莞制造2025”作为新常态下争创发展新优势的重大战略来抓,着力提高东莞制造的硬实力和影响力,实现从制造业大市向制造业强市的转变。东莞制造业强市的重大战略举措将为东莞制造业的专业品牌会展的培育和进一步提升提供极为重要的产业支撑和经济基础。

2、广东自贸区建设的契机。东莞与香港和澳门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改革开放后,东莞与港澳在制造业方面一直有着十分密切的合作,并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会展经济既是现代社会的高端服务业,也是现代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广东自贸区的建设将为东莞会展业带来新的机遇。东莞可以主动对接融入广东自贸区建设,将自贸区先行先试政策延伸到我市,推动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使东莞的会展业深度融合港澳,无缝隙对接港澳,促使东莞会展业尽快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3、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的发展机遇。东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在经贸和人员的交往,历史悠久,源远流长。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国家战略,既给东莞会展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又为东莞会展业指明了前进的方向。东莞可以利用海博会和加博会,着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经贸交流平台,学习借鉴展览场馆建设、管理、运营先进理念,提升东莞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东莞可以借助会展的平台,把东莞打造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和支撑点。

二、东莞会展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1、国际展览协会认证的展会偏少。国际展览业协会(UFI)是世界博览业最具代表性的协会,也是世界博览会、展览会行业唯一的国际性组织。国际展览业协会被展览界公认为展览会走向世界的桥梁,经国际展览业协会认可的展会是高品质展览会的标志。广州市获得国际展览协会认证的会展项目达13个,深圳市有6个,东莞市只有国际名家具(东莞)展通过全球展览业协会的国际化认证。国际展览协会认证的展会偏少必然会影响东莞会展业的国际化水平。

2、会展高端人才短缺。会展高端人才是会展产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是会展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要素。由于历史和体制因素,东莞的会展业虽然起步较晚却发展速猛,对会展高端人才的需求旺盛。东莞目前从事会展业的人员也不少,但相当多的从业人员是“半路出家”,既缺乏系统的会展理论学习,又缺乏办展经验,具备策划能力或创意能力的高端会展专业人才更是凤毛麟角。东莞目前既没有专业的会展培训场所和专业的会展培训机构,大专院校也没有会展专业。熟悉会展业务、了解会展国际惯例、富有会展操作经验、持有会展行业人才资格认证的专业人员匮乏,成为制约东莞会展业进一步发展的主要瓶颈。

3、展馆使用率偏低。东莞不少镇街拥有自己的特色产业,都希望有个平台向外界展示和宣传自己的产业,建设新展馆的内在冲动,导致东莞展览场馆建设面积的扩大远超出展览项目的市场需求。目前东莞市每年都举办展会的展览场馆有9个,可展出总面积达28.63万平方米。若以东莞每年平均举办 50个展会来推算,每个展馆每年平均举办不足6个展会,再加上东莞大部分的会展都是集中在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和常平会展中心,有些镇街的展馆空置率高达60%,展馆使用率低下必然导致展馆资源浪费以及恶性竞争。

4、展会发展不够均衡。会议是会展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型会议特别是国际会议在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市政建设、创造经济效益等方面都具有特殊的作用。展览业与会议业同等重要,可以相互推动发展。从东莞会展业的发展历程来看,东莞一直比较重视展览,轻视会议,没有形成馆展、会展并重,互相带动的格局。

5、会展主体能力偏弱。会展企业是会展市场的主体,代表一个城市会展产品的生产能力,体现一个城市会展业的整体实力。东莞目前注册的展览公司不到20家,不仅数量少,而且规模小,注册资本不多,综合竞争力不强。会展项目策划、运营管理,市场开发和市场竞争能力不适应会展经济的发展要求,能办高层次展会的企业屈指可数。会展主体与国际会展业的合作意识淡薄,东莞还没有引进外企独资或合资的会展企业,对外会展交流比较少,对外合作能力偏低。

办法:

1、推进会展业国际化发展

加强与国际会展业组织和知名会展企业的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和引进知名国际会展企业先进的办会办展理念和管理经验。支持本地企业到境外举办展览活动和参加国际展会。主动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广东自贸区建设,创办和承办国际大型会展活动。既可以吸引国(境)外知名会展企业和机构来东莞设立区域总部或办事处。也可以采取与国外会展机构合作办展等方式,提升东莞会展业国际化水平。

2、大力打造品牌展会

着力打造重点领域的高端会展品牌,将名家具展、机械展、织交会、服交会、模具展会打造成为国际级品牌展会。发挥东莞品牌展会的示范效应,把海博会、加博会、漫博会以及台博会做大做强,做成精品。在水乡片,积极培育和创办具有区域特色的主题展会,创出特色。推动会展业向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向整合发展,培育一批网上展会品牌。通过打造本土自主高端品牌展会,全面提升东莞会展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城市知名度。

3、完善会展管理机制

遵循会展业发展规律,借鉴国际有益经验,建立公开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秩序,按照兼顾公益性和市场原则,推进展馆管理体制改革和运营机制创新,制订公开透明和非歧视的场馆使用规则。鼓励展馆运营管理实体通过品牌输出、管理输出、资本输出等形式提高运营效益。

4、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积极引导、发展混合所有制会展企业,鼓励优势会展企业通过收购、兼并、参股等形式组建国际会展集团,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会展领军企业。支持中小型会展企业开展合并、重组,走联合发展道路,提高办展能力和经营能力。支持东莞会展企业与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开展交流与战略合作,学习和借鉴先进的办展办会理念和管理经验。

5、引进培育高端人才

积极落实东莞人才引进、培养的各项优惠政策,多方引进国内外高端复合型会展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鼓励中介机构、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和培训机构合作培养会展专门人才。鼓励东莞会展企业加强内部员工培训,提升从业者素质。

6、加强会展宣传推介

将引进国内外高端会展项目作为东莞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大东莞作为会展目的地城市的宣传推介力度。充分利用国际展会平台,大力宣传推介东莞会展环境与投资环境。积极参与区域性会展联盟组织活动,加强与各城市间的会展对接和融合联动。鼓励东莞会展品牌、会展领军企业“走出去”,积极开拓国际会展市场。

        来源:东莞时间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