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东莞“会展游”欲设计复合型线路

发布日期:2015-07-22 12:56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5年东莞全市旅游工作会议指出,接下来,东莞旅游发展要围绕建设国际商务休闲旅游城市的目标,着力抓好打造会展游、体育游、工业游等“十大主题游”。其中,会展游方面,准备充分发挥海博会、加博会、漫博会、台博会等会展资源优势,打造中国制造展览之都和广东国际会议产业之都,引导重点旅游项目与商贸展会深入合作,开发商务会展与文化观光、休闲度假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

  现状:全市有3个专业展馆

  自1990年成功举办“东莞改革开放十年成果展示会”以来,东莞会展业迄今已走过25个年头。目前,全市拥有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常平会展中心3个专业展馆,占地总面积55.2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含停车场)约15万平方米,室内展览总面积约13.3万平方米,室内可设标准展位7000多个。

  昨日,东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参展产品涉及电子机械、纺织服装、家具、造纸印刷、五金模具、食品饮料、动漫、汽车等多个行业。其中,“外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并改名为“加博会”,集中了全国1200多家优秀加工贸易企业,荟萃了超过10万种中国名、优、特商品,与“漫博会”并肩成为继“广交会”、“高交会”、“中博会”后在省内举办的国家级名牌展会。

  工业类展览会以 “名家具展”、“广印展”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其中 “名家具展”获得全球展览业协会(UFI)认证,一年举办两届,单届展览面积已达27万平方米,成为世界著名的家具专业展;“广印展”在莞每四年举办一届,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成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国际印刷展。而长安的“五金模具展”、虎门的“服交会”、大朗的“织交会”等则逐渐形成规模。

  消费类展览会如东莞台湾名品博览会、道滘美食节、广东国际啤酒节、广东国际汽车展示交易会、东莞国际茶叶博览会等。

  举措:

  设计复合型旅游线路

  如今莞已崛起成为现代制造业名城,成功举办并壮大了“加博会”、“漫博会”、“名家具展”、“电博会”、“服交会”、“织交会”、“五金模具展”等多个知名展会,成功吸引了“广印展”、“DMP”、“鞋机展”、“汽保展”等多个知名展会落户东莞。

  “设计‘会展游’复合型旅游线路。”东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例如以2015“漫博会”为契机,结合全市旅游资源,以会展游为核心主题,设计了“动漫—工业观光之旅”、“动漫—生态休闲之旅”、“动漫—岭南水乡风情之旅”、“动漫—莞风古韵文化之旅”和“动漫—历史古迹之旅”等5条复合型的旅游线路,以满足游客的不同需求。其中2条是一日游线路,3条是两日游线路,每条线路都将“漫博会”涵盖在内。

  在硬件平台上,则不断提高展馆的规划建设和市场化经营管理水平,会展业相对发达的镇街纷纷加大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展览场馆功能及与会展业发展相配套的设施。在软件管理上,简化办展手续,开辟 “绿色通道”。接下来,市商务局会同市旅游局进一步整理调研资料,并出台关于促进会展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此外,还积极推动品牌展会向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向整合发展,鼓励展会在网上开展常态化展览展销,打造“永不落幕”的展会。全力将东莞打造成为“中国制造展览之都”和“广东国际会议产业之都”。

  影响:

  带动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东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认为,会展旅游业是综合性很强的产业,会展经济不仅吸引了信息流、资金流、物流、人流,创造了商机,还带动了商贸、旅游、餐饮、住宿、交通、通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且会展游不受季节影响,消除了观光旅游时段性明显的缺点。

  “展会的举办是旅游城市营销的良好机会。”东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称,这有利于带动城市功能以及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而旅游业则为会展业提供相应的配套和联动服务,让参展商和参观者享受更高层次的服务,形成了以旅促展、以展带旅的局面,让会展游成为全市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链接

  2015漫博会精彩活动抢“鲜”睇

  第七届漫博会将于8月20日至24日在东莞市举行。相比往届,第七届漫博会产业对接及国际化特色愈加凸显,预计专业买家将在上届3000人基础上翻一番,包括《海贼王》、《魔戒》等知名动漫人物原型届时将亮相展会现场。

  据组委会介绍,第七届漫博会采取“一会两展七个分会场”的办展模式,并首次启用新主会场。主会场从往届位于南城街道的“东莞国际会展中心”改到位于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面积近4万平方米,主要举办影视动漫版权交易会(专业展)和动漫游戏嘉年华(大众展)。

  作为大众展的“动漫游戏嘉年华”设在主会场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3号馆A、B区独立举办,面积为20000平方米,展会五天都对大众开放。动漫游戏嘉年华分为玩具礼品展示区、动漫周边区、动漫综合展示区(包括兵人、动漫视频、名作展区)、动漫商品综合销售区、电子竞技网络体验区、名家签售区、国际影视动漫原型展、Cosplay活动区、舞台活动区、动漫游戏嘉年华活动区等十个区,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品牌动漫企业、Cosplay社团、人气漫画家、专业评委、电竞团队、游戏厂商等合作,举办各类精彩纷呈的活动和特色展示。

     来源:信息时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