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东莞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4-12-29 13:5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东莞各种大型展会轮番举办,除了往年惯常的加博会、漫博会、台博会和科技合作周等大型展会外,今年还新增了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以及被称为全球最大的跨境电商专业展——第一届O2O外贸交易会(简称网贸会)等大型展会。

  记者发现,近年来,东莞的各大展会陆续加上了“国字头”,而众多的国外企业和组织也纷纷来莞参展。尤其是因为这些展会的举办,各界大腕儿云集东莞,对于提升东莞的城市形象加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东莞会展业经历了专业化、社会化的转型之后,正向着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

  地处广州、深圳两个会展大市中间,东莞紧紧依托自己制造业大市的优势办展,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办展之路,在广深间扯起自己的展会大旗。

  在产地“野蛮生长”

  东莞是靠制造业起家的,随着制造业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到了上世纪90年代,办展会的需求与日俱增。正是在当时的市场需求下,东莞会展业开始萌芽,并迅速进入“野蛮生长”阶段。

  发挥产业优势,东莞出现了包括虎门服装交易会、国际名家具展、五金模具展、玩具展等一系列展会。

  夹在广州、深圳两个会展大市中间,东莞的展会刚开始一直难有特别大的影响,举办起来也面临诸多困难。

  1999年3月,第一届名家具展在厚街开幕。这个当时只有232家企业参展的小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32届,展览规模从4万平方米扩大到今年的91万平方米,参展商达到1361家。而这一展会,现在也成为东莞家具行业的风向标。

  2009年,东莞在扩大内销的大背景下又举办了首届广东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3年后,“外博会”升格为国家级展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成为我国唯一直接服务于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展会。

  “四大展会”脱颖而出

  今年,各类展会和赛事扎堆在东莞举办,其中加博会、漫博会、台博会和海博会“四大展会”脱颖而出。

  在经济收益方面,今年加博会共达成商贸合作项目7109宗,意向成交金额达896亿元;台博会总成交额达26.2亿元;漫博会成交额达34.9亿元。此外,今年海博会共达成签约项目451个,涉及签约资金1747亿元,超亿元项目179个。“四大展会”涉及的成交金额和签约资金超过了2700亿元,吸引来近8000家采购企业。

  设施完善政府支持

  海博会作为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为何会选择在东莞举行?对此,海博会组委会副主任、广东省贸促会会长陈秋彦表示,这主要是考虑到东莞地理位置比较好,尤其是外经贸总量大、加工贸易企业比较多,企业在东莞参展方便,且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配合。

  “东莞会展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东莞会展业起步早,设施完善,且是产地办展。”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行政总监、东莞市会议展览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姜淮表示。

  2002年3月,广东现代国际会展中心一期落成启用,成为当时亚洲单馆面积最大展馆,跻身于广东三大国际会展中心行列。姜淮介绍,今年该展览中心共举办了20多个展会。

  目前东莞拥有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常平会展中心3个专业展馆,占地总面积55.2万平方米,室外展览面积约15万平方米,室内可设标准展位7000多个。仅仅是位于厚街的广东现代展览中心便建有固定展馆8个,规模仅次于广州琶洲展馆,位居全省第二。
 

 从一个展会看东莞展会业的成长轨迹

  产地办展 从小镇走向国际

  今年9月,第32届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举办。这届展会启用10大展馆,展览面积达78万平方米。家具展区共有海内外800多家知名家具企业参展,红木家具展区将汇聚国内60多家著名红木家具品牌参展,一批千万元级的红木家具精品将集中亮相。作为有着15年历史的东莞元老级展会之一,国际名家具展已蜚声海内外。

  早期要一家一家企业去请

  1999年3月,第一届名家具展在厚街开幕。当时这个小展会只有232家企业参加,展览规模只有4万平方米。

  东莞名家具俱乐部副秘书长方润忠是从1999年5月第二届名家具展启动筹备工作时与名家具展结缘的,他曾对媒体坦言,当时展会筹备人员去深圳、汕头、顺德及浙江省等地一家一家地去找企业谈,常常早上8时出发,晚上十一二时才回到家。“累一点大家还不介意,但吃闭门羹的感觉就没那么好受了。”方润忠说。

  那时的名家具展在行内名气还不大,许多企业不了解,工作人员连进人家的门都要想很多办法。大家收集了各地家具商家的资料,一次一次给他们发去邀请函和展会材料,不厌其烦。

  东莞市名家具俱乐部副秘书长余旭光回忆说,当年4万平方米的场馆就在厚街家具大道上,直到2002年名家具俱乐部参与了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的建设,此后名家具展有了自己高大上的现代展馆。

  把根深深地扎在产地之上

  从第二届开始,名家具展在国内开始有了一定的知名度,15年过去,如今参展企业增长了近5倍,展览规模则增了15倍,每年3月、9月各举办一届,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家具行业展。据余旭光介绍,在讲究服务、注重创新和努力打造品牌之外,名家具展深深地扎根于厚街家具产地之上,这也是它成功的重要原因。

  业内人士分析,办家具展,东莞厚街是最合适不过的办展地,这里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客商看好产品后,就可以方便地去看工厂甚至当场完成交易,这一便利是非产地办展所不能相比的。事实上,在东莞,这样的展会比比皆是,虎门的服装展、大朗的毛织展,包括加博会,都是依托于东莞发达的制造业而生、而长,进而独树一帜,在广深间扯起自己的一面大旗。

  特点

  特点1

  “国”字当头

  近年来,东莞不少本土的展会品牌陆续加上了“国字头”。其中,加博会自2009年创办,2012年正式升格为全国加工贸易产品交易对接平台,更名为“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此外,漫博会也是国家级展会,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六届。

  今年以来,除了加博会、漫博会、台博会等“例牌”展会在招商规模、成交金额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之外,“规模最大”、“参与面最广”、“史上第一”、“国际性赛事”、“全国性会议”、“规格最高”等关键词屡被提及。比如,海博会是东莞迄今为止承办规格最高的一次盛会。

  姜淮认为,东莞会展业经历了从专业化、社会化的转型之后,正向着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迈进。

  特点2

  大腕云集

  展会除了展览、展销,为企业提供交流、对接的平台,各种会议也是一大亮点,尤其是今年东莞举办的展会期间,大腕儿云集、高朋满座。

  就以今年东莞举办的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来说,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国务院参事室参事杜鹰以及意大利威尼斯大学副校长李集雅、北京大学校长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十一等一大批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纷纷来到东莞。

  马来西亚旅游推广董事会主席黄燕燕、老挝教育与体育部副部长利都·莫瓦泡、马尔代夫旅游部副部长胡赛博·里拉尔、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副部长林西德宁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政要也纷纷参加了海博会。

  大腕儿云集,思想碰撞,也为东莞提升城市形象加分不少。
 

 说法

  企业:秀产品的好机会

  今年加博会,东莞富迪电子有限公司经理易敬香携带了自发研制的全自动排线端子机参展,这也是该产品的“首秀”,“现在国内的不少企业都知道我们公司有这个排线全自动机,为我们企业也为我们同行降低了宣传成本,展会过后很多厂家都来我们了解。”易敬香认为,将最新产品放在加博会首发,主要是看重加博会的高规格和影响力。

  参加了今年漫博会的东莞市铭辉动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志海告诉记者,“原创动漫生产周期长,投入大,企业如果单纯依靠出售产品的版权和播出权,很难收回成本,更别说盈利,因此,原创动漫企业要想获得长远的发展,必须依靠动漫衍生产品制造。”李志海说,漫博会为企业提供了多种渠道和资源,“像咱们做原创的,就是需要一个平台向上走,漫博会就刚好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平台。”

  东莞永强汽车负责人表示,今年11月,因为要参加海博会,员工都开始集体学习英语。参展后,永强企业已经与埃塞俄比亚等国家建立联系,拓展了国际化战略。

  市民:去淘货已成习惯

  东莞中学初中部杨鑫在今年的漫博会上淘货淘得盆满钵满,“我当天买了200多元的东西。”作为漫博会的“元老”观众,杨鑫已经观看了六届漫博会,“一届比一届办得好,不仅内容越来越多,门票还越来越便宜,前两届学生票都要60元。”杨鑫说,为了这次采购,她足足攒了两个月的零花钱。

  记者了解到,各类展会一般都会举办公众开放日,各项展会也会吸引大量市民参与,在展会上淘一些最新的产品,已经成为东莞市民的一大习惯。

  ■展望

  引进专业人才 加强会展管理

  市委党校经济学教授查日升认为,东莞展会的形成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镇街产业发展的需要,比如大朗毛织、虎门服装等展会;二是政府主导而生成的展会,比如加博会;另外就是利用国家的战略而抓住机会举办的展会,比如海博会。

  查日升表示,从目前来看,有些展会存在重复建设,可以进行资源整合,集中力量办好一些品牌性的展会。

  查日升还表示,东莞发展会展业最大的劣势就是处于广深之间,而且城市地位也决定了一些有国家战略意义的展会是不可能放在东莞,这是东莞发展展会业的劣势所在。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早些年,东莞的会展还得在一定程度上依托广交会、深交会等平台,往往选择与其同时举办,趁机吸引参展客商。而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东莞的会展业已自成体系,有了自己的特色,成为珠三角地区不可或缺的一种会展发展模式,会展产业正成为东莞经济的一支生力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政税务系主任林江表示,东莞的会展业是东莞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新型产业,会展业发达,首先与政府的重视是分不开的。

  同时,林江认为,东莞的会展业发展还存在两大问题,一个是展会数量众多,但是质量参差不齐,整体质量不高。对此,他认为东莞应该对展会进行分类,抓一些重点展会,做大做强。

  另外一个问题是东莞没有优秀的会展管理公司,往往是靠政府的支持,而不是充分地依靠市场的力量,而且主要是被一些单位垄断,因此导致东莞的一些展会在低水平循环。

  对此,林江认为,今后东莞应该想办法引进相关人才,用国际化的视野来提高东莞会展管理的水平。
    来源:广州日报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