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罗百辉:东莞各个镇都在建展馆 会展业待整合

发布日期:2013-07-14 10:0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金模会展网讯 国家级展会“加博会”刚在东莞落幕不久,另一个重量级展会“漫博会”就将登场。东莞会展协会会长尹成枝表示,今年东莞预计展览总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展览业整体规模居广东省第三位。业界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东莞大型展会多达300多场,将近每天一场。

  虽然目前东莞办展规模仅次于广州、深圳,但东莞市会展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广东现代会展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监姜淮表示,东莞与隔壁两市的差距巨大,东莞只是区域性的,而广深则是国际性的。“东莞只是在珠三角第二梯队中做得比较好的,但广深的影响力不局限于区域。”

  “广州和深圳客户聚集度高,无论是办展环境,还是国际国内的影响力,各个方面都是不可替代、无法比拟的。”姜淮如是说。

  “这种情况出现,很大部分原因是东莞会展业重复办展、档次不高、各自为政等现象严重。”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财务系主任林江表示。更为极端的是,东莞甚至出现过一年举办15个服装展的局面,就连茶业展每年都有4个,并在多个镇街举办。

  据金模会展网首席信息官罗百辉介绍,仅以今年11月为例,东莞大型的展会就有“虎门服装交易会”、“厚街鞋展”、“国际模具和金属加工展”、“大朗毛织展”、“塘厦高博会”、“横沥模具展”……大部分都在不同的场馆举行,而且重复度较高。

  罗百辉说,东莞靠“专业镇”发家,“一镇一品”是其典型的经济特征,每个镇街都希望借由展会拉动形成规模效应,但却缺乏整合。厚街被誉为“中国会展名镇”,提出打造成为东莞的“汉诺威”,想成为东莞会展业龙头的“野心”昭然若揭,但其它镇街并不“买账”,竞争激烈。

  黎惠勤,厚街前任党委书记表示:“目前东莞会展发展的困局,是各镇街划地为界的观念局限。如果思想不开放,各个镇都搞展馆,东莞的会展业永远都搞不好。”

  姜淮认为,东莞会展定位是工业技术的展览会,各个镇街有年货展、茶博会,这是每个城市都会存在的。“消费展会重复办展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这不是主流,也不符合东莞的定位。市政府不鼓励这种展会,以专业展会和行业展会为主,消费展只是一个补充。”

  多头办展也导致专业展馆的使用率大打折扣。姜淮透露,2012年东莞两大专业展馆(现代展览中心、东莞会展中心)的使用率大概在20%左右,北京和上海展馆的平均使用率能达到30%。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