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展团网会展资讯| 会展配套|

首页 » 东莞 » 会展资讯 » 正文

“中国会展名镇”厚街的烦恼

发布日期:2012-12-01 15:13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期关注

  尽管《东莞市2005-2015年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早就明确提出,规划期内,除考虑在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可设立更具特色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外,原则上不再新增展馆项目,却无法抑制镇街投资建设展馆的冲动,塘厦、虎门等镇街纷纷传出今年将动工兴建会展中心的消息。

  东莞会展业缺乏整合、重复办展、档次不高等也被广为诟病,甚至还出现过一年举办大大小小15个服装展的局面,就连现在每年都还有4个茶叶展。


 

  作为中国唯一的“会展名镇”厚街,能否挑起整合东莞会展产业的大梁?还是会被正在“潜伏”中的松山湖国际会展中心所兼并?东莞国际会展中心是否会步常平展览馆后尘被抛弃?东莞经信局最新一份调研报告指出,东莞除名家具展能略胜一筹外,其他同质展会在竞争中大多处于劣势,生存压力较大。

  “中国会展名镇”厚街的烦恼

  黎惠勤终于按耐不住了。这位“中国会展名镇”厚街的行政一把手,在今年4月的一次媒体群访中,毫不避讳指出:“目前东莞会展发展的困局,是各镇街划地为界的观念局限。如果我们思想不开放,还是盯着自己镇街的范畴,如果各个镇都搞展馆,都各自为政,那东莞的会展业永远都搞不好。”他直指“如果虎门也建一个展馆,只承接一个服装展,不也是很大的浪费吗?”

  此时,由塘厦镇财政全额投资,总投资2亿元,占地面积61.89亩的塘厦会展中心,正在办理施工前期审批手续,计划今年动工;虎门国际会展中心,初步选址定在虎门商业龙头富民商贸城周围,至少3万至5万平方米以上;松山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在加紧论证和规划中。尽管《东莞市2005-2015年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早就明确提出,规划期内,除考虑在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内可设立更具特色的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外,原则上不再新增展馆项目。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规划》似乎是压不住镇街新增展馆的。

  去年11月,万卓培(原谢岗镇长)调任厚街镇长,首度接受媒体群访时,提到会展这一厚街的王牌产业,而虎门提出今年要启动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厚街该如何应对以保证自己的会展地位?万卓培的回答显得气场强大:“我们不是自夸,会展是厚街特有的竞争性产业。我们不怕市内竞争,我们的对手是广深。”无论如何,虎门等镇街兴建展馆的投资冲动,势必会分散或削弱厚街会展业的龙头地位。

  黎惠勤透过媒体呼吁:“东莞应该从产业发展全局考虑,进一步整合会展业的发展,朝着一个健康良性的方向来发展。厚街会展业有这方面的优势,展览馆也不可能遍地开花,我们要把厚街打造成东莞的汉诺威。我希望,其他镇街也把厚街作为汉诺威。”

  他举例,大岭山有很多家具企业,他们都来厚街参展,如果大岭山再建一个展馆,第一个会造成重复浪费,第二个是恶性竞争;如果虎门也建一个展馆,只承接一个服装展,不也是很大的浪费吗?假如市场有这个需求,两镇可以合作。各镇街利益的平衡,也可以通过政府层面来协调解决。(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按照黎惠勤的说法,厚街未来要把广东现代展览中心方圆10公里的范围内,作为会展商贸整体区域来打造,要把厚街从“华南会展之都”提升为“东莞的汉诺威”。

  现有的两个专业展馆都“吃不饱”

  东莞作为现代制造业名城,初步形成工业“一镇一品”格局,各镇街都认识到会展业对当地产业升级和转型的加速作用,纷纷加入自办展会行业,大有“一镇一展”趋势。如虎门服装、大朗毛织、长安五金模具、厚街家具、横沥模具、塘厦高尔夫博览会等等。实际上,到目前为止,从来也没有哪个部门专门统计过会展业为东莞带来了多大的经济效益,创造了多少税收。但大家普遍意识到会展对经济的带动是可观的,业内普遍认同的是会展业对第三产业的带动效应为1:9.

  不过,早在2004年,省政府有关部门到东莞调研时就提醒,东莞的会展业内部大有要向“一镇一馆”发展的趋势,如果势头压不住,这样发展下去,整个市场的发展会非常的危险。多头办展,也造成展会知名度、影响力、专业性不强,也使专业展馆的使用率大打折扣。

  东莞市会展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姜淮告诉记者,会展业发达国家或地区展馆的平均使用率为40%,香港展馆的平均利用率达到50%。而据2008年的数据统计,东莞三大专业展馆的使用率分别为18%(现代展览中心)、29%(东莞会展中心)、7%(常平会展中心),全市展馆使用率普遍偏低,按照东莞会展中心原总经理王润标的说法就是“两个展馆都吃不饱。”

  此后,《2011年东莞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工作方案》指出,为防止恶性竞争,对现有三大专业展馆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明确,东莞国际会展中心以承接3万平方米以下的新办展会以及各类大中型消费展为主;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则以举办大型工业类展览等规模较大的综合性展会为主。常平会展中心不再作为重要的专业展馆,而逐渐转为展示馆。

  而为了解决会展业在城市内部的恶性竞争,在2006年,东莞市将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改制成为广东现代会展管理公司,一体化经营管理东莞两大专业展览场馆———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和东莞国际会展中心,建立起一套净化市场的会展规则,解决了场馆经营权分散的问题。此后,受政策调整以及市场需求大展馆场地影响,2011年东莞会展中心利用率下降为8 .7%,现代展览中心3号馆使用率为22 .3%,4-7号馆为13.88%。

  此外,东莞会展业内部重复办展,同质化竞争严重也被广为诟病。虽然早在2004年东莞汽车展与广东汽车展合并办展,2006年东莞名鞋展和东莞国际鞋展合二为一。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东莞以服装为主题的展销会就有15个,以食品为主题的有13个,以汽车为主题的有6个,长安、横沥、南城同时举办五金模具展,茶叶展更是在多个镇街举办。

  虎门专业展馆规划10年未动工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的东莞两会上,黎惠勤也曾向市委书记徐建华建言:“把厚街作为全市发展会展业的龙头,进一步整合会展业的资源。”当时,徐建华巧妙回应:“我不会安排你当龙头,但我支持你争当龙头,因为龙头是要在百舸争流中打造的。”

  而虎门的会展业正是“百舸”之一。而已经举办过16届虎门服交会的虎门至今没有一个专业展馆。

  “我们很急啊。”虎门镇副镇长潘继军谈及虎门国际会展中心的建设时感叹。虎门国际会展中心规划10年,几易其址,起起伏伏。2009年,虎门镇政府在《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启动该项目的建设。虎门国际会展中心初步选址定在虎门商业龙头,即广深高速虎门出口附近,富民商贸城周围,至少3万至5万平方米以上。

  虎门镇副镇长潘继军感叹说,虎门没有专业场馆,已经严重制约着虎门服交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国际性展会。每年每届,限于场地的局限,展出企业多是虎门本地以及周边地区的企业。其实国内外的很多服装知名品牌都说要来参展,但看了场地就摇头了。如果虎门有了专业场馆,会有更多品牌来参展,虎门服交会的层次会提高,从展示产品到展示时尚。

  虎门最早提出建会展中心是1999年,选址广深高速出口附近,那块地是龙眼、金洲等几个社区卖给200多个业主盖别墅用的,做了大量工作后,仍有70多户不愿征地补偿,就暂时搁置了。

  到2004年,虎门镇政府规划在威远岛兴建会展中心,用地都落实了,2005年立项时被卡住了,当年国务院实施宏观调控,控制大型项目的建设。2007年,虎门准备让资产管理公司、富民服务公司、黄河集团组建一个企业,来运作会展中心项目的建设,项目都开始打桩了。但市有关部门认为,威远岛做会展中心,缺乏相应的酒店、资源配套,立项不予通过。

  2009年,虎门镇委镇政府制定《大力发展会展产业工作方案》,明确提出今年启动虎门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工程,整合会展资源优势,打造“虎门服交会”品牌。

  但此后项目又悄然搁置。昨日记者从虎门政府方面了解到,该项目依然在筹划阶段,正在落实用地审批等事项。

  在姜淮看来,现在东莞的各个镇街都已经错过了会展中心建设发展的先机,当初厚街是因为起步早,抢占了先机,虎门现在进入已经为时晚矣。

  虎门经贸办负责人认为,虎门会展业与厚街会展业不存在资源浪费、恶性竞争,不同的产业特色使然。厚街会展针对家具、鞋材、机械等,而虎门会展是注重服装、辅料、线缆等。

  “借助服装特色产业优势、会展管理经验和每年一届的虎门服交会,虎门国际会展中心可以举办服装展、电子及线缆产品展、纺织面料展和纺织服装机械装备展等展览,包括一些文化展览,一年下来承接的大型展览得有十多个。”该负责人说。之外,虎门商业氛围浓厚,商务活动频繁,虎门服装企业每年都有两次订货会,如果放到会展中心来做,会很可观,虎门会展中心不愁吃不饱。

  “潜伏”中的松山湖新国际会展中心

  如果说,虎门、塘厦兴建会展中心还不足以对厚街会展业构成威胁的话,那么另外一个依托市政府倾斜的区域恐怕不可小觑,这个区域便是松山湖。实际上,松山湖国际会展中心还只是一个在纸上的规划。

  关于《东莞市2005-2015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编制,张玲华参与了网点规划制定全过程,并亲笔起草了网点规划文本。在东莞进行商业网点规划的过程中,负责调研和起草规划的北京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博士张玲华发现,“领导”要求她必须将会展的一个中心点放在松山湖。这让她很不解,在她看来,松山湖显然不具备会展中心的基础,“这是政治层面的事情”。

  按照《规划》,在会展中心这一块规划中除了松山湖可以再建更具特色的国际会展中心外,其他镇区原则上不再新增展馆项目。对此,张玲华本人持不同意态度,她认为,会展的基础有2个,一是大宗货物成交率高,二是要能引领一个行业的专业潮流。而虎门连续做了多年的展销会,应该规划一个会展中心。

  但按照东莞市经信局在其内部刊物《东莞会展服务指南2012版》上刊登的一篇题为《东莞市会展业发展研究报告》的文章披露,松山湖显然有可能改变东莞会展业格局。

  分析指出,东莞目前三个专业展馆距离较远,分布散乱,最大的现代展览中心面积只有10万平方米,与广州琶洲会展中心面积55.8平方米相比,显得规模过小。因此,建议按照《东莞市2005-2015城市商业网点规划》的有关规划要点,加快新展馆规划设计步伐。

  “在松山湖或收购兼并现代展览中心建设或改造一个规模更大、布局更合理、功能更齐全的展馆作为主场馆,逐步整合现有的展馆资源。在新展馆建成前,严格执行《规划》的有关规定,各镇街原则上不再新上展馆项目,防止产生新的资源浪费。”

  新展馆建成后,将原东莞会展中心举办的展会转移至新展馆办展,并将东莞会展中心拍卖或者改作其他用途;新展馆建成后,除将1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办展会原则上要求到新展馆办展,还要逐步引导其他由市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主办、承办的展览活动进入新展馆,减少各镇街自办展会,以进一步整合全市会展资源。

  姜淮则认为,单单靠行政命令去指挥会展市场的发展是不可行的。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他认为,政府可以通过引进培育龙头展会,让更多的展会参与其中,通过市场竞争优胜劣汰的选择,让展会走向合作或者兼并。这要比单纯的依靠行政命令要求其他镇街把自办会展都拉到指定展馆要可行。

  观点

  东莞会展要避免“灯下黑”

  按照东莞会展中心原总经理王润标的梳理,在改革开放前30年,东莞会展业趁广州、深圳等周边城市对会展业重视相对不够,抢抓了发展先机,才获得了发展空间。而随着周边城市对会展业重视程度提升,扶持力度加大,在广州、深圳的挤迫下,东莞会展业隐现被边缘化的趋势。此外,东莞部分展会与广州、深圳、香港等城市展会在一定程度上相似或者重叠,如东莞电博会与深圳高交会、香港电子展,东莞名家具展与广州、深圳、顺德等地的家具展,东莞汽车展与广州车展等,形成了同质化竞争,除东莞名家具展能略胜一筹外,其他同质展会在竞争中大多处于劣势,生存压力较大。

  王润标提醒,东莞会展要避免成为广深之间“灯下黑”。姜淮与王润标持同样观点,东莞会展目前正面临着严峻的“外患”,在广深夹击之下,东莞容易遭遇“城市屏蔽效应”。现在,他最担心的是,现在深圳正在筹建20万平方米的国际会展中心,一旦建成,将对东莞构成巨大威胁,此时,东莞内部应该形成合力共同对外才是当务之急。

  烦恼的厚街

  “中国会展名镇”厚街的行政一把手黎惠勤,在今年4月的一次媒体群访中,毫不避讳指出:“目前东莞会展发展的困局,是各镇街划地为界的观念局限。如果我们思想不开放,还是盯着自己镇街的范畴,如果各个镇都搞展馆,都各自为政,那东莞的会展业永远都搞不好。”他直指“如果虎门也建一个展馆,只承接一个服装展,不也是很大的浪费吗?”

  在今年1月的东莞两会上,黎惠勤曾向市委书记徐建华建言:“把厚街作为全市发展会展业的龙头,进一步整合会展业的资源。”徐建华巧妙回应“我不会安排你当龙头,但我支持你争当龙头,因为龙头是要在百舸争流中打造的。”

  着急的虎门

  虎门国际会展中心规划10年,几易其址,起起伏伏,“我们很急啊。”虎门镇副镇长潘继军感叹。而虎门经贸办负责人认为,虎门会展业与厚街会展业不存在资源浪费、恶性竞争,不同的产业特色使然。厚街会展针对家具、鞋材、机械等,而虎门会展是注重服装、辅料、线缆等。

  “潜伏”的松山湖(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北京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博士张玲华参与了《东莞市2005-2015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制定全过程,并亲笔起草了网点规划文本。其间,张玲华发现,“领导”要求她必须将会展的一个中心点放在松山湖。这让她很不解,在她看来,松山湖显然不具备会展中心的基础,“这是政治层面的事情”。

  统筹:南都记者 黄丫丫

  采写:南都记者 黄丫丫 南都记者 李平 实习生 邓青云

 
扫描展团网微信二维码,关注展会、会议节庆、展销会、会展服务,关注"展团网"微信公众号即可 展团网
 
网站首页 | 行业分站 | 城市分站 | 参展意向登记 | 展会宝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联系方式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桂ICP备11003182号
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91450100697643558Q